close

       釋迦佛祖出世,一生講經說法無數,唯一無問自說的第一法門,就是"稱讚淨土佛攝受經",但同一本梵文,卻有了3種不同的版本:"佛說阿彌陀經"、"稱讚淨土佛攝受經"、"阿彌陀經會集本",三個法本卻有不同的命運,分別主宰著娑婆眾生往生極樂的機緣....,今略述如下:
    西元386年:慧遠大師創建廬山東林寺,佛門好漢陸續入住了廬山。
    西元402年,慧遠大師等人於廬山結成蓮社,劉遺民作誓文,依止康本無量壽經,"日夜精進,一意西歸",123位佛門好漢,各個都是骨氣浩然,不妥協的英雄氣慨,多年來,陸續征服了魔界的魔軍,寺內123位勇士全都跳出了娑婆,往生極樂,爭著去做佛了,這是華嚴經五十三參中,文殊普賢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人數的三倍,此舉真是震古爍今啊!娑婆弟子的威名從此名揚法界,佛弟子們也從此死心塌地的修學淨土法門了....
    同年-西元402年:釋迦佛祖無問自說的佛門第一經,由羅什大師翻譯完成了,大經首度在娑婆出世,命名為"佛說阿彌陀經"...,羅什大師臨終有言:「吾所傳無謬,則梵身之後,舌不焦爛。」在逍遙園依外國之法火化之,薪滅形碎,唯舌不灰。什師翻譯的經文確實沒有錯誤,老天都能做證。
    但是,早在東漢末年約公元223-253年間的譯經大師"支謙"譯經的時代,當時刪文就已很普遍了,在當時諸多學人看到"支謙"儘量刪除梵本的繁複而各取省便流利為主...,不免有些反感。像後來"道安"法師就說他是『斲鑿之巧者』,又以為『巧則巧矣,懼竅成而混沌終矣』。這是從另一角度的看法。要是從佛典翻譯發展的全過程來說,由質趨文,已成必然的趨勢;"支謙"開刪文風氣之先,是不能否認的。若仔細將"羅什"重譯的《維摩經》相對照,不少地方都採用"支謙"譯本,述而不改,足見"支謙"譯風已遠遠影響到百年後"羅什"大師譯經刪文的風格了。
    佛祖的第一大法就在這刪改譯風盛行的環境下出世了,羅什大師也不只刪了梵文本的修持日數(一日至七日)的一個"夜"字及一些佛陀叮嚀語了...,彌陀經經文,奘師全本4075字,什師略本只有1860字,讀起來確實是流利順暢...,看起來也是平淡無奇...,就這樣,廣傳流通民間,並深受民間佛子喜愛了,從此淨宗的弟子們就依羅什大師的法本認真讀誦念佛修行了,不須日夜精進念佛了,只要白天精進,晚上累了休息就可以了,千年來,淨宗弟子們過的日子真是平平穩穩,舒舒適適的,往生的骨氣鬥志,弱了許多,偶而有三兩個用功的佛子往生了,這時才會讓人感到驚訝了,但佛弟子們都習慣了,也不覺得那裡有不對了....
    西元650年:玄奘大師翻譯的"稱讚淨土佛攝受經"出世,共4075個字,佛門第一經,完整的正法出世了,...這時,惟恐東林寺往生事件再次重演,此時誰最緊張呢?→天魔,...可惜...,最後沒人護持,正法隨波逐流,最後消逝了......
    西元1884年,夏蓮居老居士乘願再來,翻出了積滿塵埃的"稱讚淨土佛攝受經",因感攝受經難讀,彌陀經不全,2本經本都各有缺失,想想只有2本佛經以會集的方法,相互比對,擇優調整,改善缺失,方能可以再讓大法繼續流通普傳,夏老想出這會集的方法也真是妙啊,故夏老以"稱讚淨土佛攝受經"為主體,相互比對,改善了攝受經難讀的缺失,也補齊了彌陀經刪除的經文,如今煥然一新的以小本"阿彌陀經會集本"的名稱出世了,共2931個字,蒙塵了千年的佛門第一正法又再度出世了...,可惜,...又是沒人護持,...眼看正法又要逐年消逝了...,什師彌陀經的魅力實在太強了...,影響娑婆佛子也太深遠了...。
    小小的一本"阿彌陀經會集本",是佛祖出世後,一生最珍惜,無問自說的佛門第一大法,將極樂依報、正報、往生方式,完整簡略的述說,是比彌陀經內容更具體詳實完美的法本了,....淨空老和尚在"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"影集第六集有講一段話:「....一切諸佛的『真實教誨』,諸位要記住,就是這一本《阿彌陀經》。所以世尊當年在世說法四十九年,講經三百餘會,你要問那一部經是第一?我告訴你,《阿彌陀經》是第一。也許同學問,我過去不是常常講《無量壽經》第一,現在怎麼《阿彌陀經》第一?其實你要真明瞭你就不會問,為什麼?《無量壽經》跟《阿彌陀經》是一本經。《無量壽經》叫大本,這叫小本。大本麻煩,我很不喜歡麻煩,愈簡單愈好,既然是一樣的,這個比那個簡單,這就第一當中第一!所以《無量壽經》跟《阿彌陀經》擺在那裡,你問我選那個?我一定選《阿彌陀經》,選少的,絕對不找自己的麻煩。所以你要想明白事實真相,《無量壽經》好,講得詳細。你要想真正用功夫,《彌陀經》好,簡單扼要,真實綱領。所以這個要曉得,這是真實教誨。....」    
    老和尚說的清清楚楚,其實小本會集本才是真正更實用的,...可惜啊....,白紙黑字完美的法本再出世,卻沒人敢護持宣講了,為什麼?因為一旦推廣宣講,要日夜精進念佛,顛覆了淨宗千年來的舒適傳統,這又會讓中土一片譁然了,淨宗弟子肯定群起抗爭反對了,魔宮也會發生驚天大地震了,.....太燙手了,沒人敢碰了....,連夏老的弟子黃念祖老居士、淨空老法師也都撒手不敢碰了。淨空老和尚在"無量壽經玄義講記"(七、部類差別)上有說:「這些年來,我與黃念祖極力提倡夏老居士的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,我們沒有提倡《阿彌陀經》的會集本。如果提倡《阿彌陀經》的會集本,恐怕會惹來很多是非。因為羅什大師的譯本已經普遍流通,就不要再改。我們將奘師的本子,夏蓮居的會集本印出來,如果有研究《阿彌陀經》的,我們提供他作參考。平常我們還是念羅什大師的本子。大家都念這個本子,我們也就念這個本子....」    
    弟子也只有無奈的感慨!...不得不低頭承認了,佛子們千年來對彌陀經的每日讀誦受持、恭敬禮拜,心中最信服且親近的祖師就是羅什大師了,也只能說是娑婆佛子的因緣了吧,或許吧!.....或許當時羅什大師和達摩大師有一樣的看法,... 留在娑婆修行有那裡不好?.....大師啊!弟子怕六道輪迴啊!.....
    往生的通道不順暢,表示這千年來彌陀經普傳後的往生成果不彰了,由佛子的往生成果比對下,也是佛魔的鬥爭中,天魔贏了,佛門輸的實在是很慘很徹底了....,追究其輸的原因,就是這"法本"了。
    可笑的是,淨宗佛子們現在不敢認祖歸宗的接納此法本,還任由法本的流失,真是可悲啊!回想當初六祖出世時,印宗法師慧眼識英雄,立刻頂禮讓座,禪宗從此大興......淨宗啊!老天都睜眼要幫助你了......阿彌陀佛!
    佛經的會集,100個人會集定會有100種不同的內容,所以,會集本出世,難免眾生互持己見,眾說紛紜,批評詆毀,層出不窮,這是正常的現象...。因為眾生知見各有不同,佛的知見則完全相同,每尊佛出世一定都會說法華經...,弟子也只是尊敬夏老的人格修為素養及文筆才華,所以弟子有信心,相信夏老的會集本是完美的、嚴謹的,至於別人怎麼說,就讓他們說吧!
    弟子讀誦夏老的小本會集本多年,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,真可惜法本又要隨波逐流的消逝了...,唯有懇請有血性的佛門漢子們,除了自身修持外,請務必要共同護持正法,法本若流失了,真是可惜了夏老乘願再來走一趟娑婆護持正法的苦心了,希望佛子們能大慈大悲,發心廣傳流通這小本會集本,讓未來有緣的佛子依此法本去用功念佛求往生吧!相信流通處,流通印行者,一定功德無量的!也務必要讓天魔--等著瞧吧!娑婆佛子後生是可畏的!這法本定會激發佛子的菩提心,定會有一批批佛門的好漢出現,再度會將魔軍徹底征服的。阿彌陀佛!佛弟子 心舟 合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n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