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轉載]:葛印卡內觀禪修法   山林野夫  讀經筆記《慈悲的法流》讀後筆記的整理


    修行步驟:
    1.從觀察呼吸開始
    首先你坐著,閉上你的眼睛及嘴巴,身體與嘴巴都不用做甚麼;在此時此刻發生了甚麼呢?此刻沒有身體與語言的動作,你就是不斷地觀察,觀察在你的身體上發生了甚麼。
    首先你會觀察到呼吸的流動,呼吸不停的流動著,氣息進來,氣息出去,氣息進來,氣息出去;你就從觀察呼吸開始。
    呼吸是真實的,它與想像無關。呼吸就在你自己身上,是關於你自己的實相。
    你從粗顯的實相開始,然後漸漸地趨向微細、微細、更微細的實相。瞭解到身心是不斷地生起、滅去,生起、滅去的。


    2.不要持誦任何的字句
    根據我自己以及其他許多人的經驗,我知道如果你覺知呼吸的同時,又持誦著某個字句,你的心會比較容易、比較快就進入沒有任何干擾的專注狀態。
    這種方法就是要求你觀察呼吸的同時,重覆地持誦你所信仰的某一字句、某個名字,或某個咒語。
    但是,在我們所說的這個瞭解實相的方法裏,是不允許你使用任何字句的;因為我們的目的並不是專注而已。


    3.不要做呼吸運動
    不要像調息一樣控制你的呼吸。就只是對自然進來的氣息和自然出去的氣息,保持覺知就好。
    如果它是深的氣息,就是深的氣息,你只要覺知它是深的氣息;如果它是淺的氣息,就是淺的氣息,你也只要覺知它是淺的氣息。
    不要試著去改變呼吸的自然流動,只是觀察,就只是觀察,單純地觀察,安靜地觀察。
    在古印度的語言裡這被稱作 Tatastha ,意思是某人坐在河邊,河水正在流動著。一個正靜靜地坐在河邊的人和河水的流動無關;河水只是在那裡自然的流動。這個人坐在河邊就只是觀察,觀察著河水的自然流動。
    它可能是快速地流動,也可能是慢慢地流動;河水可能是非常清澈的,也可能是很混濁;不管河水是甚麼樣子,他並不嘗試作任何努力去改變它。 

   
    4.這是一個不費力的觀察
    只是在每一個當下觀察實相的本來樣子。如實地觀察呼吸,如實地,不是如你所想要的樣子,而是它本來的樣子。
    這就是你所要做的。這是件很容易的事情,你不必做任何事,自然的法則就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。
    氣息就只是自自然然地進來,自自然然地出去;你就像坐在河邊一般,看著呼吸的流動,氣息進來、出去,進來、出去。
    其實,這種觀察是非常困難的,非常困難。
    當你開始觀察時,只觀察了幾次呼吸,你的心就跑掉了。突然間你發現到:怎麼回事?我是在來這裡觀察我的呼吸的啊!
    你將注意力再一次帶回到呼吸上,但是再一次,在你觀察一、二次呼吸之後,你的心卻又跑到其他地方去了!
    這時候,你感到非常地急燥不安;我到底哪兒不對?我的心是怎麼回事?竟然沒有辦法作觀察呼吸這樣簡單的事。你對自己很生氣,覺得很懊惱。


    5.自然接受你的心跑掉的事實就好
    你應該要觀察呼吸的,而你的心卻在打妄想。這時候你警覺到:喔!心跑掉了,微笑地接受這個事實。
    心已經跑掉了,這就是此時此刻心的狀態。好的,呼吸仍在那兒,你就再次開始吧!你再次開始,而心再一次心又跑掉,你再次覺察到。就像在捉迷藏,看吧!心已經在打妄想了;再一次回到觀察呼吸上。
    就像這樣,你必須努力,非常有耐心,有耐心地做這件事。這樣做一、二天,你的心就會逐漸地平靜下來。


    6.開始注意到你的心
    你繼續觀察著自身的呼吸,觀察呼吸,觀察呼吸,同時你也開始注意到你的心。你看,這個心不斷地打妄想,不斷地跑掉。
    你開始用一種非常合乎科學的方式,學習去解析你自己的心和瞭解它的真實面貌。妄想的心到何處去呢?甚麼是妄想的對象呢?
    再一次它又跑掉了,哪裡去了呢?妄想的的對象是甚麼呢?你無法用日記本或作作筆記,來記錄心到何處去了或以甚麼為對象;它就是跑掉了!


    7.心在過去與未來之間打轉
    你會注意到心就只是在兩個範圍之間打轉。心不是在過去的這個記憶或那個記憶打轉著,就是跳到未來。
    喔!過去發生了這個,發生了那個,心不斷地回憶著過去;或者,喔!未來我想要這麼樣,我不希望這件事在未來發生。
    心不斷地想著未來。心的特性:它是舊有的習性的奴隸。不斷在過去、未來之間打轉;不是過去就是未來,你的心根本不想要活在現在。
    但是,你必須活在現在,你無法活在過去。因為過去已經過去了,永遠過去了;用盡世界上所有的金錢也無法買回已經過去的一刻,要做到這樣是不可能的。你也無法生活在未來,除非未來變成現在。
    你必須生活在現在,而心的行為模式是它不想要生活在現在。它不知道生活的藝術,這也是為甚麼心會感到不安的原因之一。


    8.學習如何生活在當下
    你就是經由這個觀察呼吸的方法,觀察呼吸,並開始來訓練你的心;讓自己瞭解生活的藝術。
    學習如何生活在當下:你當下的實相是,氣息正在進來,或者氣息正在出去。就是這樣,如實地生活在當下。再一次地,你的心會因為舊有習性模式而跑開,而你也再一次地把它拉回來到當下。
    你開始對你的心的行為有了某些程度的瞭解了,你開始對心的實相瞭解了!


    9.愉悅的心與不愉悅的心
    你會漸漸清楚,不論你的心是在過去或者是在未來遊盪,只有兩種念頭會不斷出現:是愉悅的、是不愉悅的。
    過去的回憶可能是愉悅的或者不愉悅的。對未來的想法也可能是愉悅的或者不愉悅的。
    你觀察到:一個愉悅的念頭生起了,不論它是對過去或未來而生起的念頭,心的一部份開始在這個愉悅的念頭上打轉,而心的另一部份接著開始對它反應。『太棒了!過去這樣子發生,是如此地美好,實在太美妙了,我喜歡它。』
    我想要它能夠這樣發生,因為我喜歡這個,這真的很棒!這就對喜愛產生了反應,並且非常迅速地變成貪愛、接著就變成了執取。
    貪愛、執取,貪愛、執取。
    當不愉悅的念頭生起,不管是對過去或對未來的;此時你將會注意到心的一部份在這不愉悅的念頭上打轉,而心的另一部份就會對它生起習慣性的反應:不愉悅、不好,我不喜歡它、不喜歡它。
    嗔恨、厭惡,嗔恨、厭惡。
    你的心沒有一刻是沉默的。每一個時刻都會有某種念頭或另一個念頭,不是愉悅的就是不愉悅的。每當愉悅生起,貪愛、執取,貪愛、執取。不愉悅生起則嗔恨、厭惡,嗔恨、厭惡。你的心就在這貪愛、嗔恨,貪愛、嗔恨之間不斷地流轉。
    不論何時你產生了貪愛,你的心就會失去心的平衡;每當你生起嗔恨,你也會失去心的平衡。這時候你不再保有這種不起貪嗔反應的平等心了,心不再是一個平穩、平衡的狀態。
    生命痛苦的原因:當你在不平穩的狀態時,你變得激動不安並且痛苦。所以痛苦的原因變得愈來愈清楚了,所有煩惱的根源就是貪愛與嗔恨。
    每當你心中生起了任何煩惱的同時,所隨伴的不是貪,就是嗔。你正在探究心是如何地作用,並且正在體驗有關你的心的實相。你正在貪愛與嗔恨之間打轉而變得痛苦;然後,你將你的注意力帶回到覺知呼吸上。


    10.你只要保持在當下
    這個時候,當你的心正保持在對呼吸的覺知上,是沒有貪愛的。
    你不會對呼吸產生貪愛;你不會要更多的氣息,你不會說我要更多的氣息。因為,氣息就在那兒,所以你沒有必要對它產生貪求。
    當氣息進來時,你也不會對這個氣息厭惡,也不會不喜歡這個氣息。你對呼吸既沒有貪愛,也沒有憎恨。
    沒有貪愛,沒有嗔恨。呼吸就是呼吸,自然的呼吸,一種自然的現象。
    藉由觀察呼吸,你很快就會達到瞭解身心之間是,如何地相互關聯的這個階段。在表面的層次上,呼吸看起來是身體的運作,因為肺部的壓縮,氣息進來、出去,進來、出去。呼吸亦不是僅僅只是和你的身體結構有關而已。


    11.呼吸和心有緊密的關係
    當你客觀地觀察,你就會清楚了解,呼吸也和你的心有緊密的關係。並且也和你心中的不淨十分有關。
    當你正在觀察你的呼吸時,過去的一些回憶浮現出來,並且你開始有了生氣的反應。就在你產生生氣的同時,你將會注意到呼吸已經失去了正常。它不再是平常的呼吸了,它變得稍稍快些,粗重些。當這個不淨消失了,呼吸就恢復正常。
    所以,呼吸不但和你的身體有關,而且,和你的心也有非常密切的關聯。觀察呼吸就僅僅是呼吸,這會帶領你進入更微細的實相。


    12 內觀生滅變化的現象與實相


    1.就是觀察、客觀地觀察
    觀察呼吸,觀察呼吸。持續地將妳的注意力集中在鼻孔的進出處。觀察氣息的進來、出去,進來、出去。
    慢慢地你就會開始感覺到,某些現象在這個範圍內發生了。
    事實上,這些現象是一直都在的,在身體每一個微細粒子當中,某些生化或電磁作用無時無刻都在發生著。
    只要有生命,就有生化作用,就有電磁作用;但是,因為我們的心太粗糙、所以無法覺查到所發生的事。
    再來在身體上都會感受到熱、出汗、抽動、脈動、振動、刺痛、粗重或者麻木的感受。這時,你還是只要觀察,不要做任何事;僅僅是觀察,不要有所反應。


    2.自然的實相
    自然的實相,它已經在比較微細的層面上開始顯現了。不要喜歡或不喜歡,就只是觀察。
    你將會發現這些感受的本質:它生起,而且它遲早會消失。然後另一個感受生起,過一段時間又消失。這是一種變化的現象,它不斷地生起、滅去,生起、滅去。這種感受將慢慢達到,從頭頂至腳趾尖全身上下,都能感覺到。
    甚至於再深入,你的整個堅實粗重的身體結構消融了。這與想像無關。


    3.在這個物質世界,沒有所謂的堅固實體
    我們的身體,雖然外表看起來像是堅固實體,實際上卻是許多微細 Kalapas 的聚合體。並且,它們是不斷地生起、滅去,生起、滅去。一直不斷地生起、滅去,生起、滅去。覺悟者都經過這些體驗。
    現代科學家透過儀器研究而得知:這整個物質世界沒有別的,就只是振動、振動、振動、振動而已。
    在這個物質世界,沒有所謂的堅固的實體。
    但覺悟者在 2500 年前即以親身的經驗來瞭解的;當他們以經驗瞭解到這些實相時,更進一步地也得到了美好的結果,他們覺悟了。
    因為他們已瞭解所有的煩惱不淨,所以他們從所有的痛苦中解脫了。


    4.當你體驗到永恆的實相,就是解脫、覺悟或涅槃
    當你觀察實相由粗顯到微細、更微細、最微細的層面時,一層層的不淨煩惱將逐漸地剝落、去除。身心最微細的實相將使你的心到達全然淨化的地步,只有那時,你可以超越身心的世界,並且體驗到永恆的實相。
    你可以用任何名字稱呼它:解脫、覺悟或涅槃。這種實相的經驗只有在心達到完全徹底淨化才有可能。
    佛陀、覺悟者們所體驗的實相,對你而言,也變得清楚了。


    5.整個宇宙的現象就在你自己身心之內體驗到
    這整個宇宙就只是振動、振動;燃燒和振動、燃燒和振動。僅僅是燃燒和振動、燃燒和振動。這整個宇宙的現象就在你自己身心之內體驗到。
    對你而言:宇宙是你的感官,你的根門所接觸到的宇宙。宇宙萬物與你的五個根門接觸,透過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這五個根門,你瞭解到『這就是這個世界』,以及『這是宇宙世間』。
    而當這五個根門沒有任何接觸時,由於你過去的經驗,你的意根會有所接觸,這就是第六個根門。


    6.禪修中,你會達到一個階段,六根一接觸到六塵,你馬上會認知某件事已經發生了
    你會經驗到這整個身心的結構都只是振動、振動、振動。
    如果有一個聲音與你的耳朵接觸時,你將發現這個聲音也是振動、振動。耳朵的這個根門是振動、振動,這個聲音也是振動、振動。而當它與耳根一接觸,一個新的振動就開始了;這個振動遍及了整個身體,而不只是在根門而已。就像敲銅鑼一樣,整個銅鑼都開始振動。
    某個聲音與你的耳根接觸,某個景象與你的眼根接觸,某個氣味與你的鼻根接觸,某個味道與你的舌根接觸,某種可碰觸的東西與你的身體接觸,某種念頭與你的意根接觸;接著都是振動、振動、中性的振動。
    當某個聲音一接觸到你的耳朵時,某種振動就開始了;馬上你的心的一部份就會認知到:啊!在耳根有事發生了。在眼根有事發生了。或是鼻根有事發生了等等。這一部份的心的工作,就是在認知某件事已經發生了。


    7.心的作用
    ( 1. 接著心的另一部份就會生起並問道:『發生了甚麼事?在耳根發生了甚麼事了呢?某種聲音發生了?是甚麼聲音呢?』。『喔!是一些話。甚麼樣的話呢?』。『是稱讚的話或是辱罵的話?』
    ( 2. 這就是心的第二部份的工作,去判別在你根門所接觸的話,不僅是去判別、而是去評定它;辱罵的話,太糟了!稱讚的話,太好了!這部份的心,就是去判別並且給予評價。一旦評價出來了,你會注意到這個全身上下原本是中性的振動開始變化了。
    ( 3. 心的第三個部份開始去感覺這個振動,是愉悅的感受,還是不愉悅的感受。
    ( 4. 心的第四個部份又立刻會生起愉悅的振動,喔!太棒了:我還要,這是稱讚的話,我還要在表面上似乎是你喜歡這個稱讚的話,但實際上你是喜歡這個愉悅的感受。心的第四部份就是習性反應的部份。
    一切只是身和心
    身體是如果地影響心,以及心又是如何影響身體。身如何因為心而產生,心又是如何因為身而產生。身如何改變心;心如何改變身。這種現象變得如此地明白、清楚。


    總歸:心的部份
    色是描述心的第一個部份:它的作用是察覺某些事物在某個根門發生了。
    受是第二個部份:它的作用是去判別是甚麼發生了,在這個判別之後,愉悅或不愉悅的感受生起。
    接著開始去經驗它:喜歡它或不喜歡它。
    接著它開始增長,也就是一個人如何地開始造作更多的束縛,更多的束縛。
    一個愚癡的人,無法洞見實相,只有練習觀察實相,才能獲得智慧之眼。只有觀察身、心的實相,以及兩者之間如何交互作用,那麼每一件事才會變得愈來愈清楚。


    1.深入的內觀階段- 產生憤怒的實相
    內觀的禪修者會清楚了解為何人會產生痛苦,以及這個痛苦是如何增長的。例如:某人辱罵我,而我產生了憤怒。如果我是一個好的內觀禪者,當我一生起憤怒,我就會發現身體內開始有了生化作用的流動;這種生化的流動以印度古時候的語言就稱為 asrava。因為這個生化作用流動的現象是生氣而產生的,它非常不愉悅的。然後,因為這種流動非常地不愉悅,我就有了非常地不愉悅的感受,而當我就有了非常地不愉悅的感受,我再一次產生生氣的習性反應。
    當我以生氣來反應時,另一個不愉快的感受開始流動,這種非常不愉悅的感受生起,而我再一次以生氣來反應。一個惡性循環就已經開始了。幾個小時內我持續地怒氣中翻滾。
    表面上看起來:似乎是因為他人辱罵我,因而我產生了憤怒。但這僅僅是表面上的事實,真正的事實是一種生化作用已經開始在自身當中產生;而我又對這個生化反應的流動不斷地產生習性反應。


    2.脫離這個惡性循環的方法
    我們如何從中解脫呢? ( 如何平息憤怒、激情、恐懼? )就只是去觀察這個已經開始的生化作用,觀察這個已經開始的感受。每當我們生起了憤怒、激情、恐懼,生起了任何相關的一種不淨煩惱,與那種不淨煩惱相關的一種生化作用就會開始在身體內生起。而當我們觀察著它,僅僅是觀察而對它沒有任何的習性反應,我們就不會增長這個反應。而當這個增長的過程停止,這個反應就逐漸地消除了,而我們也開始從中解脫。
    我們不壓抑這種生化作用,也不將心轉向其他事物:我們面對如其本然的實相,並且從中解脫,由習性的反應中解脫出來。
    聖者們發現了身與心是如何地運作,我們如何地習性反應,我們是如何因為無明,不斷地增長不淨煩惱,而增長痛苦;以及我們可以如何從中解脫出來。
    如果,我們接受這個事實並實踐它;我們也就能從中解脫出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ny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